close
樂生療養院在那??樂生療養院是做什麼的??
 
平常很少關心時事的我,在一個星期前也未曾聽過這個地方,在看過樂生療養院報導之後,我有了初步的認識及了解,不過我覺得這還是不夠的,休假的我決定自己前往樂生療養院,用自己的心去體驗感受一趟
 
其實會動了想去樂生療養院拍照這個念頭
是看了數日的網路及電視新聞
以及許多部落格相關的討論及個人心得
所以我決定在這2天休假
放我們家主管鴿子不回公司開那.鳥.進步圈會議..= ="

改去造訪這個爭議不斷的樂生療養院
希望用我的相機,以及自己親身的經歷
去了解及感受這地方
而我也約了朋友一同前往
很感謝他願意陪我去..
在我們趨車進人新莊地界
就看到沿路天橋及安全島上掛著許多的白布條
上面寫著新莊必需要捷運等相關的抗議標語
而為樂生療養院發聲的隻字片語
我卻是怎麼看都看不到

在這個小山頭,在早期收容著許多的麻瘋病患
在現今,住著許多年邁及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在裡頭
他們在那裡比鄰而居地住了數十個年頭
對他們來說,這裡已經是熟悉到已經不能再熟悉的地方
行動不便的他們,需要以一個小型的代步車在走動
來往於山坡間互相陪伴多年的老伴們一起聊天敍舊
這樣的生活模式及形態
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具備空調及整潔的高樓大廈可以比擬
雖然,我也認為捷運對於新莊當地來說也是必需的
不過我更相信有許多的方式
可以在保留這些老人家們賴以生存數十載的環境下
依然可以讓捷運順利通行
就像是目前可以讓樂生療養院保留90%土地的方案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是我個人更相信這個方案
在許多的官員、財團和建商的眼中是捨不得放棄的肥肉大餅
所以只好把延宕至今的捷運工程責任
全都推諉給最弱勢的樂生療養院
比較好笑的
大概就是在那些現居上位直說自己是人權擁戴者的台灣之女
對於樂生療養院裡病友的人權及利益
居然陌視不理並且將責任撇的一乾二淨.....
走在這個建自1929年日本統治昭和時代的建築裡
處處可以看見許多這近七十年來留下的陳年古蹟
在這個事件裡
我看不到所謂的「公義」及「民願」有任何藍綠陣營的人出來支持,
尤其是現在檯面上的各家候選人
好像也沒人為此事表達出明確的看法及實際的作為
期待在未來的一個月
現在的政治及民間團體會有更具體的方案出爐
並且希望那些每天上新聞搏版面的相關人仕們
能夠多注意這項消息
讓主流媒體不再視而不見
也可以讓現在的新生代,明白保留過往的重要性

其實捷運局沒有公開說明過的是,樂生早已經拆掉了七成
現在還在討論的90%與41%方案,其實都只是在討論要保留多少目前還殘留著的三成院區...
 
圖1:樂生療養院全區原貌(100%)
圖2:樂生療養院基地現況(30%)
圖3:捷運局41%保存方案(30%內的41%)
圖4:樂生90%原地保存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