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嚴格來說不能算是食記,我比較想搞清楚的,我們是怎麼在18分鐘之內、嗑完一份有著十三道壽司的大餐。

這個奇怪的遭遇,起因於某日我上班得太晚,害朋友幾個禮拜來的大餐計劃泡湯。
當天晚上做夢時,生魚片在我夢裡如繁花飛舞。

隔天一回神,一種欲念一直在我的喉嚨裡燒,聲音從喉嚨發出來,總是帶著『壽司、壽司』的迴音。

正巧,我帶朋友到天母,看看老朋友。

就這麼的,帶著朋友順便就在附近散步,然後一散、散到了士東市場。

『欸,你不會是要帶我來這裏吃壽司吧?』很快識破我的陰謀。
『一切都是緣份嘛。剛好我們今天來天母、剛好天氣很好來散步、剛好走到這裏肚子餓,然後又這麼剛好,這個市場裏面有壽司店。。。』

『我就知道!?!你三不五時提的那一間。』
『你看我們經過天母不下百次,卻一次也沒有進去,說不過去呀。』
『好啦,就當做昨天沒有去吃大餐的補償。至少在這裏還可以省一點。』

終於,我可以一償宿願,吃到熱門推薦的壽司店-阿吉師了。
每每翻閱介紹阿吉師的文章,我總是匆匆瀏覽過美麗的壽司照片和令人垂涎的敘述,就是不想要增加那種"明明離家車程不過三十分鐘、卻老是吃不到"的怨念。

『所以要怎麼點菜,你都知道了吧?』
『好像可以給師父一個預算,然後請他配的樣子。應該吧.....』
市場裏的阿吉師,有百貨公司美食街小店的明亮清爽,而周圍的菜攤肉販彷彿是它的黑白背景。
我們站定兩個位子,不太自在,並花了一 些時間找到自助式的碗筷,然後,尷尬站在位子前不知該做什麼。
通常在普通的餐廳,這時就會有服務生遞上菜單、開始介紹餐點。
而我們面前的阿吉師,還在埋頭忙著捏壽司、切生魚片。客人不少。

此時,一個肉販似的小哥,理著小平頭、穿著七分褲、踩著風塵僕僕的涼鞋,站到我們的旁邊。他一副熟客模樣,用台語和阿吉師打招呼說:『你幫我配。』
阿吉師抬頭,沈著回答:『好』,接著轉頭冷靜看了我們一眼,『壽司我幫你們配好嗎?』
我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反應,那種氣氛下,好像聽阿吉師的建議才是上策;因為似乎沒有人有時間和我們解釋點菜的規矩。

我們只好點點頭,嘴裡想向阿吉師說的預算,始終說不出口。
只能在心裏自我安慰,旁邊的小哥也沒有提到大概要多少錢的壽司,所以應該就是中等價格,就像餐廳一般供應的特餐吧。

然後,壽司們魚貫出現在我面前的木檯上。

第一道是牡丹蝦
蝦頭內的膏黃濃郁,讓我重整大啖壽司的心情。



白肉魚一號
清爽的口感和微酸的柚皮,中和不少蝦膏的強烈鮮味。

通常坐在距離壽司師傅那麼近的櫃台,一定會和師傅哈啦兩句。
至少也會問一下老闆『這是什麼魚?』
只是,一直無法和阿吉師的眼神有所接觸,對話很難開始。

只能悶著頭吃。


常不可思議的微炙鮪魚。
其實我真的不確定到底是什麼魚肉,
在燒炙的魚肉下,包藏著柔軟富油脂、彷彿是肥美的鮪魚大腹肉。所以就當它是了!

好想給阿吉師讚賞的眼光,
但。。。
感覺很像:新娘丟捧花出去,卻沒有人接而掉到地上~嗯

繼續悶著頭吃。


白肉魚二號
我們猜想是紅甘。澄黃色的依舊是柚子皮。
魚肉肥厚,有淡淡的香氣。

只是,阿吉師上壽司的速度真的有些快......
還是我們太習慣餐廳的速度?一口壽司、兩口熱茶、一段時間的回味。

這裏可是立食店哪,
吃東西的時間一拖長,等於是把肚子的滿足建築在腳的痛苦上。

白肉魚三號
又是一道不認識的白肉魚壽司。


怎麼辦!真的好想知道這些魚叫什麼名字喔,
有故事的食物總是會比較好吃,不然,至少也要有名字,才能好好放在回憶裏。

此時我的肚子隱隱透著一股涼氣,
不知道是吞得太快、還是白肉魚一二三號死得不明不白的怨氣。

海膽手卷
好吃的沒話說。而且不光是最上端才有海膽,
而是整隻手卷都可以看到海膽的蹤跡。

貝肉壽司
冰脆的口感很不錯。不過略帶腥味。

旁邊和我們差不多時間開始吃的小哥,非常跟得上老闆出壽司的節奏,還超前我們一道。
他好整以暇,轉身去端了一碗魚湯來。

我們差點忘了,這裏有免費有好喝的魚湯供應,趕緊也去端了一碗。

熱湯,化解了一口氣七道壽司塞進來的窘迫



白肉魚四號
是旗魚嗎?
我很少吃壽司時,問號這麼多的。


此時,櫃台周圍開始有客人排隊,外帶的也不少。
我們的壽司也加快從櫃台後飛出來。
沒一會兒,我們木檯上的壽司也已經開始排隊,就好像迴轉壽司的輸送帶突然卡住一樣。

鮑魚
是鮑魚沒錯?!雖然體型很像九孔。
肉質非常爽脆,有大海的馨香。


不過,鮑魚不是很貴嗎? = . ="


蟹肉壽司
黑坨坨的是味道非常鮮美的蟹膏,
讓清雅的蟹肉搖身一變,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搖滾巨星。
大大的在我們的嘴裡翻騰。


只是,鮑魚之後是螃蟹....這........我的荷包忽然有些痙攣﹗

不知名粉紅魚肉
有著非常漂亮大理石紋路的魚肉。

我實在很想告訴大家,這壽司的滋味,
只是在那一刻,我們食不知味。。。

朋友不斷在我耳邊說:我已經吃飽了耶,要不要喊停了?!
可是,該怎麼停??

正好隔壁的小哥向老板做了個手勢,表示吃飽了可以結帳。
我們連忙豎起耳朵仔細聽,會是多少錢呢??我們心臟撲通撲通跳!

在老闆說了一個數字之後,
原本還不知道該不該喊停的我,火燒屁股似的向老闆說:我們這邊也夠了,可以了。


老闆這時候終於正眼看了我們,並緩緩說:再給你們最後一道好嗎?好吃喔。

大TORO
燒烤過的大腹肉,原本美妙的油脂化為帶了更多甜味的脂香。
不知名的小花,搭配著一起吃,就像是甜白酒中清爽的氣泡,
變化出更多奇妙的滋味。絕品!


接下來,
我冒著汗,不知道是因為緊張、還是最後一道的大腹肉熱量太高,
老闆說了一個數字,我............默默打開皮包,遞了兩張小朋友們出去。

我走出士東市場,
市場外頭陽光仍舊是18分鐘之前的溫度,馬路邊停放的車子、攤販也都沒有什麼改變。
而我們卻已經經歷一場饗宴,作夢般的美味、作夢般的快速消退、作夢也沒想到的價格。。。

其實阿吉師的食材還不錯,只是我沒有心理準備,在菜市場的壽司不是應該只要幾百塊就可以解決嗎?我們還是站著吃的呀。
而這樣質優價高的一餐,我居然沒能細細品味,才是教人最扼腕哪﹗

再加上
以前,坐在櫃台吃東西,有時會遇上師傅話太多,常常食物還在我的嚼巴裏,就熱切希望我們做些回應;
逼得我們不是得咧著笑、露出黏了食物的牙齒,就是給趕快將東西吞下去好答話;最後,回憶中的食物充滿尷尬的味道。

不過,沒想到,櫃台師傅一句話不說、一個眼神交流都沒有,也是一種不對勁。

握壽司的芥末加太多會嗆、加太少則無味,原來是同樣道理啊。



阿吉師
台北市士東路100號(天母士東市場一樓88攤)
營業時間:11:00~17:00 / 週一公休
Tel:
              (02)2834-6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